坐品香茗

永远年迈,永远老泪纵横。

不知心等谁——《怨缠绵》长评

  本文献给 @寻居千山雪 ,太太的长篇黑蓝文《怨缠绵》真的太棒太棒,读到最后真的有一种几欲热泪盈眶的冲动。这篇长评是建立在混杂不一的个人偏爱之上的,先大声声明我是少主粉,曾经也是虹蓝的好苗子,但现在是专一的黑蓝,虹七全员团饭,偏爱少侠和护法。人生第一次给文章写长评,加上个人文笔渣渣、阅读理解能力约等于零,如果有什么地方说得不好,欢迎大家指出,求轻拍,谢谢!

  烟波自裴回,不知心等谁

  这个标题是我听着歌顺手写下的,直接照搬《玉生烟》的歌词罢了,随手选的标题,与下文内容不大相关。但是这句话,配着某个这篇文里久久在我心头徘徊不去的画面,竟然有些没来由的贴切……

  仍记着那是大年初四的凌晨两点,我猫在床上,读完了《怨缠绵》的尾声,压不下一声声意难平的长叹。正剧的结局是妥妥的BE,我看着最后几行文字,这幅画面在脑海中刷的闪现:

  夜,蓝兔独立于纷飞大雪中,看上去像是沉思又像是在追忆着什么,身旁一片广阔的银装素裹,白茫茫大地真干净,唯有头上悬着一把旧伞;虹猫站在门口注视着她孤零零的背影,目光有些落寞。不知过了多久,突然间,蓝兔笑了,笑容正迎向冬日的第一缕阳光,像是见到了哪位故人。

  我好想问一下这个画面中的蓝兔:不知心等谁?

  我并不是不知道她在等谁,我只是好奇,她会怎样形容这个她等的人。爱人吗?仇人吗?恩人吗?都是,又都不是。

  但是精分如我,又觉得不去追问更好,毕竟这是属于人家的思念,虹猫尚且没有去打扰,我去打扰,不就破坏了这一款的美好了吗?

  (碎碎念完毕,开始正经地写长评)

  太太的这篇大长篇是依照原作改编的,最大的区别,便是怨缠绵——“传说有一种药,名叫怨缠绵。它能让人爱上醒来后第一个看见的人。”情爱之事,本就是这世间难解的迷,正应了一句老话: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这样的东西,按照少主的性子,想来也是不屑于这般手段,但迫于压力黑小虎还是给蓝兔服了这副药,从那时起,一切就不一样了。

  怨缠绵成了上好的借口,蓝兔那无处安放的情感也就有了寄托——那些悸动都不过是怨缠绵在作祟!一开始只有少主的单箭头,后来少主在百草谷易容为虹猫、与心上人共度月余,黑蓝的情感开始发酵,从单箭头一步步向双箭头迈进。终于,当一切伪装都被撕开明晃晃摆在台面上,马三娘欲杀少主却被蓝兔阻挡,这时候黑蓝的感情终于木已成舟。我每每重温到这里,都会忍不住再回头看看他们如何一路走来,把动画中不可能的黑蓝变成可能。除了怨缠绵这让人神志不清疯疯癫癫的魔药,还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这一篇的蓝兔,与动画中相比,也许是更加恨少主的,毕竟黑小虎除了害虹猫染上血魔疯癫,还逼着她咽下怨缠绵。他们的感情突破是黑小虎假扮虹猫混入七剑的时期,也是我最为心疼少主的时期之一,顶着情敌的脸,蓝兔对自己好点又去吃虹猫的醋,还同时修炼正邪两种心法,几百颗封元丹简直是当饭吃,咳血发病更是常态。其实少主的CV邹哥在访谈就说过,黑小虎混入七剑的目的,“并不是去说为他的老爹找麒麟”,“他想明白为什么蓝兔对他的感情置若罔闻,为什么虹猫会一直有这个要保护麒麟的执念”。这个说法我觉得是非常在理的,可怜动画中的少主没有找到问题的答案,最后埋下炸弹时已经是失去理智撕心裂肺了,除去七剑成了他唯一的目的,最后惨死在自己手下,徒留一声长叹;而本文中的少主,与蓝兔有了更多的感情交流和互动,舞剑,梳发,赶集,看星星……正邪不两立,他们却在一点点走向彼此。黑小虎追杀七剑的最后对决,七剑没有乘着风筝而去,少主也没有触弹而死,作为一个黑蓝党,我真要感谢一下马三娘对少主下狠手的哪一剑。我觉得,哪怕蓝兔再恨少主,也是狠不下心来手刃少主的,少主不会死在她手上,又傲慢到不允许自己死在七剑其他任何一个人的手上,动画里让他退场时才会选择让他踩上自己埋下的炸弹,吞下自己栽培的恶果。少主要是死在炸弹之下,其实真的是白死,一代英才就这么一点也不潇洒地陨落,何况人死不能复生,蓝兔也不是那种你死了我也不独活的人(我一直不大吃写虹七续中让蓝兔对少主各种思念伤怀不能自己的,如果前面没有文字铺垫,只是就虹七进行续写,动画里一直是少主单箭头啊,让少主一死蓝兔就意识到对方多么多么宝贵自己多么多么爱他不太现实……)。而作者太太设计蓝兔拦下马三娘的一剑,真是妙绝!让蓝兔为少主挺身而出(诶好像这个成语不是这么用的),少主这时候就不会急冲冲跑向自己埋下的罪孽,蓝兔也不会随着七剑乘着风筝有说有笑头也不回地离去,两人的羁绊,再也解不开斩不断了。

  后来蓝兔被马三娘各种折磨,在虚幻与现实中总是会看见那个蓝色衣裳暗红披风的少年;少主亦去寻她,为了同时保下父亲和心上人的命,自愿用自己的生命作为献祭,但愿双方能都活下来——“他为蓝兔而死,蓝兔心怀愧疚,再难去杀他的父亲,他父亲也对不会对他甘愿以性命相救的女子下手”。其实第一次看这段的时候,我整个人是非常之懵逼的,少主你是不是太傻太天真……黑心虎不对蓝兔下手,但对其他六剑可都是毫不手软的,他还要为你报仇!其他六剑中,虹猫和跳跳对黑心虎有血海深仇,大奔和莎莉也是恨魔教入骨,达达与黑心虎没有太大交集,但因为少主你之前的劣迹人家也不一定领你救了蓝兔的情。要是其他六剑与黑心虎打起来了,蓝兔是帮七剑呢,还是帮七剑呢,还是帮七剑呢?

  但是看到后面黑心虎的反应,我终于能理解一二了。此文的黑心虎也是个情种,对美丽善良又刚强的白梨夫人一往情深,可白梨死了,她留下的唯一寄托——黑小虎也死了,教主终于明白这一切都是对他的报应,天降之罪,何患无辞?仰天悲鸣,自散武功,好了好了,好就是了,了即是好啊……

  我很喜欢最后的结局,哪怕它是个BE我也是很喜欢的,人在江湖飘,哪能不挨刀?看文嗑CP就是在刀尖上舔糖的,同人文于人,人之不舍,譬如刀刃有蜜,小儿舔之,则有割舌之患......更何况番外真的够甜,甜到我翻来覆去地看还总是不知觉露出咧嘴姨母笑。黑蓝这个CP比较神奇,总给我一种一甜起来就要OOC的错觉,但是这篇番外还是可以的,作者太太对人物把握得非常棒!大声对太太喊出我的爱!请您收下我的膝盖!

  啰啰嗦嗦没有逻辑的长评到此也就结束啦,人生第一次给文写长评,回头看了一遍只觉得文笔渣渣不堪入目惨不忍睹不堪卒读……感谢看到这里的你,相信你能看到这一定是黑蓝真爱了,那就快去看太太的文吧!正文60章完结管够,还有超甜的番外!(完美诠释了什么叫做“甜得牙疼,虐得肝颤儿”) 


评论(10)

热度(34)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