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品香茗

永远年迈,永远老泪纵横。

【黑蓝】白帝(二)

  (接虎传少主复生设定,少主主场,活在回忆里的宫主)

  且说黑小虎才从轩云楼里闪出来,行到几条街外,忽地想起,自己好像忘了什么东西……

  “无常哥哥,你是不是把马落在我们酒楼啦?”

  他一低头,面前一个白白的糯米团子,抬头对他笑得好似酒窝里盛了蜜。

  小云……

  这丫头是怎么找着他的?!

  黑小虎觉得自己这一趟是赔了夫人又折兵,先是做了一个看娃的老妈子,紧接着又被假道士好一阵忽悠,最后还有这小姑娘缠着脱不开身。

  其实他若是真想脱身也不是什么难事,正大光明走去酒楼把马牵回来,说两句客套话的功夫,但他偏偏没有这般耐性。且不论回去又要看见臭道士那副嘴脸,酒楼老板娘也有些古怪,八年就能把一间酒楼打造成白帝的招牌,把那八卦图武侯祠白帝庙的名气全打压了去,说不准是怎样的城府手段。他出了玉蟾宫游历江湖,本就不想再与这些势力门派再染上什么瓜葛,只盼着作个闲人开开眼界,顺带埋葬自己那点说不清道不明的心思。今天一进白帝城便遇上了这么多破事,总觉得像是有人一步步有意引导,还是小心为上。

  这小云身份也不一般,老板娘的店开了八年,小姑娘却只有七八岁年纪,若是老板娘亲生的可能性真是不大;若真如对外的说法,是捡来的……

  他想到了一个娉娉袅袅的人。

  小鹿,魔教圣女,十年前月下飞天舞,画尽时光惊艳,书遍倩影惊鸿。

  一舞终了,月魔花开。佳人命短,与落英同寿,献祭了年华。

  谁能知道呢,当年自己万般疼爱的义妹,到头来还是拔刀相向。

  捡来的狼崽子,总是养不熟的。

  但小鹿是个好孩子,一切大白于天下,最痛苦的,不还是她?

  念前生种种,多有遗憾……

  小云,好像也只比小鹿年幼二三岁吧。

  他看着糯米团子,一时只觉得五味杂陈,不知怎么就跟着小姑娘回了轩云楼。

  小云一路上拉着他叽叽喳喳,东市李大娘的糯米糖葫芦用的是最好的冰糖,甩得出最漂亮的糖风;西市孙二郎的锅魁喷香酥脆,不似旁边铺子里钱老板的会掺假;南街刘先生原本是个官老爷,说是看不惯官场沆瀣一气,直言进谏,被贬为庶人,便回家乡继承了祖传的衣钵,做出来的豆腐在汤锅里煮上一个时辰也不见化的……

  这女娃是个实打实的吃货。

  都说同行相轻,小云这一路上不说自家酒楼的招牌菜,倒把别人家的夸了个遍,看来俗话并不都可靠,总是有些例外的……

  小云见他不怎么搭话,自顾自地说多了也觉得没意思,就缠着他问为什么要来白帝城。

  “我们这城建在山上,别人说是什么‘踞水陆之要津,扼三峡之门户’,我打小在这住着,也没发现有什么好的,风景再美天天看也腻了。无常哥哥为什么要来白帝城啊?”

  “看看一口井罢了。”

  “诶,是白鹤井吗?那都是别人吹的,就是一口普通的的水井而已,不过时不时冒点雾气,我娘酿酒取的都是那井里的水呢。”

  “无常自知白龙之说不可信,只是这井能传出这么大的名声,总要来看看,也好了却心中念想。”

  “大哥哥说话就是文绉绉的,好奇这井长什么样就直说啦,还要‘了却心中念想’。”

  “……”

  “被我说中了吧!”

  不到一刻俩人就回到了轩云楼,老板娘听伙计说小云和少侠都回来了,先是喝住了道士让他留在后厨乖乖洗碗,然后赶忙去迎。黑小虎之前闪得及,没能好好看看老板娘的容貌,现在打量一番,确实是个让人过目不忘的女子。

  老板娘身姿高挑,着一身水秀云衫。头上云鬓轻绾,形似堕马,青丝缕缕随风落;眼角脂粉薄施,视若啼痕,双目盈盈胜秋水。愁眉微翘,靥染飞霞,纤腰一握,步步生莲,端的是顾盼间极尽妩媚,回眸处遍写风情。

  黑小虎自然是看不懂这些穿着打扮,只觉得这女子是红颜绝色不假,但过媚则妖。这般娇艳张扬终究是落了俗套,哪里比得上他心中那抹水蓝色的幽影。

  越是游荡四方,越觉得玉蟾宫主的好来。

  老板娘笑脸相迎,朱唇微启:“无常少侠赏光,小店蓬荜生辉,老板娘我也是欣喜非常。听云儿说是少侠您送了她回家,这孩子平日里欠管教,性子顽劣,想来定是缠了少侠许久,这里先给您道个不是。先前没能好好答谢,招待亦多有不周,我已训过下人一番了。还望您能赏个面子,在小店暂行歇息,我这就叫人上酒来。”

  黑小虎脸上有些挂不住,之前自个一溜烟跑了,现在又“大驾光临”,摆了摆手道:“举手之劳,不足挂齿,老板娘言重了。无常无意叨扰,只是把马落在贵店,回来牵了马便走,不必劳心招待。”

  “无常少侠说的哪里话。若不是有您在,谁知道这丫头闯到哪个山沟沟里头了,哪能在这活蹦乱跳?这恩情自然是要还的。还有这吴生,仗着自己识得几个字,冒充道士唬人,冒犯到了少侠,更要好好赔罪才是!且不说老板娘我向来是恩怨分明,有恩必报,有恨必偿;这偌大酒楼,欠下您这般恩情,还闹了假道士这一出笑话,日后岂不是要成为街坊邻里的谈资?”

  黑小虎见对方话说到这般份上,心里暗想,果然是个有手段的,这一番话来,不过三言两语,倒像是我不领人家的情。但如今行走江湖,不愿牵扯是是非非,我黑小虎亦不是那顾及着别人颜面的虹猫少侠,你这轩云楼的脸往哪里搁与我何干?说来说去也不过是借口罢了。

  黑小虎道:“无常并非有意让人说贵店闲话。只是先前送令嫒回来不过是顺路,与吴郎吃酒也是你情我愿,哪里有蒙骗一说?方才便是不愿多打扰,走得急了,才把马落下;现在回来寻,已是麻烦了贵店,怎好再留宿于此?”

  小云看这俩人说话倒是客气,却隐隐有些绵里藏针的味道。她想着娘亲对自个百般宠爱,插句话也不会挨了打,就鼓起勇气道:“无常哥哥,这怎么能说是麻烦呢?多亏了无常哥哥送我回来,不然,凭我这走几步路就犯迷糊的脑袋,今晚还真回来。这是我娘一点心意,哥哥你收下就是了嘛。你看太阳都落山啦,总得找个地方歇息;我们轩云楼是白帝城里最好的客栈,平日里想要一间上房还得提早三日预定呢。娘说了,这间最好的房专给你留着,你不住可就要空在这里啦。”

  黑小虎想着,小云小小年纪,竟然也是个八面玲珑的心思。这轩云楼招徕四方,确实很有些本事。只是在外就怕无事献殷勤,自己早已说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这母女却一直揪着‘报恩’二字不放,真不见得究竟有多少恩情值得报的。至于这最好的房,空着就是,店是千千万万住不得。

  “抱歉,无常早已找好了落脚之处,还望莫要坚持。”

  一来一往之间,酒已温好,呈了上来。

  老板娘纤纤玉手执壶,倒了一杯上好的枭花堂:“既然如此,那倒是我的不是了,少侠自便就是。但这杯酒,我敬少侠,还望少侠能匀我最后一个面子。”

  黑小虎看了看酒,又看了看那人,片刻后接来酒杯,不经意间触到了佳人柔荑。

  他端起酒杯,仰头,一饮而尽。

  清酒落肚,仍有余温,撩拨得整个人都生了融融暖意,想来是老板娘自酿的好酒。他本不是什么善饮之人,加之先前又与那道士喝了一壶,一时间有些恍惚;看着温酒壶上缥缈的白雾,只觉得氤氲了韶华。

  如今已是初秋,空气中染上了丝丝凉味。他透过窗看了看将尽未尽的一抹残阳,大方道了句“祝店家生意兴隆,无常就此别过”,便转身走出了大门。伙计手脚伶俐,已经把马牵来候着了。

  他信手拉过缰绳,目送着江水吞没最后一道阳光。

  在白帝城找家店落脚不是什么难事,天黑前他便寻到了一家比那轩云楼低调得多的小客栈。小店装潢从简,没什么招牌,只竖挂了个酒旗,上书:悦来客栈。

  黑小虎简单系了马,叫了间上房。不多时小二送来盆洗漱的温水,他简单打理一番,熄了灯,本欲和衣而眠,一偏头看到了窗外已是明月当空,心头那一分说不清道不明的情愫,又随着月华晕开了……

  悦来客栈的位置是很好的,正对三峡,远望去乱山攒拥,近可听流水锵然,鳞鳞细浪倒映着素魄圆圆。他缓缓踱步至窗边,负手而立。

  浅浪弥弥秋色冷,星垂影参然。人独处,燕双飞,情黯淡。只影对江山。

  站了不知多久,他重又燃了油灯,取了桌上信纸,铺纸磨墨……

  黑小虎写了许久,每一笔落下都是珍而重之。写满一张,他看了看,又觉得自己真是可笑,便弃了纸,重拿一张。这次他有了先前的墨稿,写得快了许多,不到半刻钟便大功告成。纸上只写了一列小字:至白帝,安好。蜀地山清水秀,闲暇时可来看看。

  他小心将纸裁好,唤来了黑鹰。

  黑鹰跟了他许久,很有些黏人,不愿走。黑小虎摸了摸它的头,轻声抚慰了几句。

  黑鹰很吃这一套,亲昵够了,扑棱着翅膀飞走了。

  黑小虎熄了灯,和衣睡去。

  白帝城的第一夜,无梦。

  TBC

  PS.关于老板娘的打扮,堕马髻,愁眉妆,啼妆,大家可以上网查一下,惊喜多多。

  写了三千字,却没什么实质的东西(我发现自己真的是个话痨),下一章开始正经走剧情啦。虐少主可以提上日程了……最近老是被自己的渣文笔打击,随缘更新。(实诚地说,是因为鹊太的鼓励,我这个原本做翻译的小透明才来写文的。现在形势大家也看到了,我不发帖撕逼并不代表我没有自己的立场。要是哪天我好久不更,那很有可能就是我弃了。)

评论(3)

热度(8)